【節選】台灣石斑,刮目相看

2011051209:46

【99年07月17日】
總統與屏東「石斑大王」戴昆財先生對談ECFA對我國農漁產業帶來的機會,並肯定戴先生扮演產業先鋒角色,兩人都認為ECFA有利於整體產業、地方就業與地區發展。戴先生強調:政府把環境打下基礎了,接下來就看民間的表現!
總統:各位網友大家好,我是馬英九,今天要跟各位談的是「台灣石斑,刮目相看」。為什麼談石斑魚?在上個月29日,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的「兩岸經濟架構協議」當中,有18項新開放銷往中國大陸的農漁產品,其中就有石斑魚。而我們今天邀請的貴賓─戴昆財董事長,他是我在兩年多前競選時,到屏東造訪過的「石斑大王」,戴老闆你好!
戴老闆:總統好,大家好,我是戴昆財。我從1981年投入石斑魚養殖已有30年了。
總統:我們今天除了戴老闆以外,也邀請了一位石斑朋友上我們節目。各位看看我們背後這條石斑魚,牠的重量大概是14斤,長度約2尺長,這條魚市價是4,000元新台幣,而且目前是供不應求,在海峽兩岸都是屬於高檔的食用魚。石斑魚到底對台灣漁業及養殖業有什麼意義,這點我想請戴老闆親自來說明。
戴老闆:這幾年政府推出許多措施,幫我們養殖業很大的忙,尤其是ECFA,對我們的石斑魚養殖,坦白講,「真正是ㄟ擱發」(台語),非常好。

總統:事實上,各位都知道,早先石斑魚業者,我記得三年前去看你的時候,我就特別問你,因為我看你養這個石斑魚,我嚇一大跳,這還是小的,你給我介紹的有2米長,長得比我還高,還沒有辦法用手把牠撈起來,要用起重機,看起來像條鯊魚一樣,大得不得了,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石斑魚─龍膽石斑,聽說你這方面是全球第一名,我就很好奇,我就問他,我說戴老闆,假如我當選總統的話,你覺得我應該做什麼?他二話不說,就說「開放直航」。我說怎麼回事?他(戴老闆)說我現在要運石斑魚的運搬船到香港,有時會被當成走私被抓,所以非常不方便;雖然市場已經出來了,問題是我們沒辦法把產品很快運送到市場、送到消費者的手上。所以我在兩年前5月20日上任,5月30日就開放兩岸直航。剛開始開放時只能運到香港賣,再從香港分到其他地方,那我們今年3月29日又把11個中國大陸的港口開放,讓他們能夠直接運(活體魚)。在我上任前、民國96年,我們的石斑魚(出口)產值是2,746萬元,到去年是14億,成長了50倍,真的是非常驚人;再加上ECFA能夠減除10%的關稅,所以我相信將來石斑魚一定會非常地旺。
戴老闆:對。

總統:聽說現在很多人在打聽怎麼樣去養石斑魚?
戴老闆:台灣這方面的技術絕對不輸給人家。像原本我是一個外行人,那我們為什麼當時會投資石斑魚?那時候我在菲律賓,抓野生魚銷往香港,那時候發現到香港跟中國大陸整個市場不得了,尤其對石斑魚,我們也意識到全世界的海魚絕對會減產,未來整個石斑魚的產業要靠養殖。所以那個時候我們就投入,台灣在1981年(那時候我還沒有投入)是全世界第一個研發馬拉斑成功的,已經有這個(養殖技術)基礎。我投入得很辛苦,我們在1991年研發老虎斑成功,到1995年龍膽石斑成功,在2001年又研發全世界第二大的金錢斑。
總統:金錢斑。
戴老闆:對,那我們在2004年又研發出東星斑。
總統:東星斑,紅色的。
戴老闆:對。東星斑這條魚在香港的產值一年130億。
總統:130億!
戴老闆:對。所以前幾天我看到總統講「石斑魚要倍增」,我告訴你,沒問題的。
總統:沒問題。
戴老闆:對。


總統:我們所謂倍增是從38億增加到76億,你還更樂觀估計?
戴老闆:目前有106種的食用石斑魚,我們台灣有7種,是全世界第一,我們研發出來,所以我們台灣的技術不輸人。
總統:你剛剛講到石斑魚前景看好,但是我們也知道牠有一些隱憂,有所謂神經性病毒、虹彩病毒,我也請教了一些漁業專家,他告訴我們這種病毒普遍存在於自然界,不是只有石斑魚才有。但到目前為止,台灣的研究人員大概只有發展出一種試劑,可以從養殖的石斑魚裡找出來有沒有染上這個病毒,但目前還沒找出有效的方式可以防止,全世界都還沒有。
戴老闆:對。
總統:那我們將來碰到這樣的情況,會不會萬一這個病毒肆虐,發生魚塭大量死亡,這種情況會不會出現?
戴老闆:會出現。
總統:那怎樣預防呢?
戴老闆:現在全世界的病毒都非常嚴重,包括海南島、馬來西亞都已經發生,台灣要趕快去做預防。現在有兩個部分,前幾天(漁業)署長有去看我,我向他報告,第一個是疫苗要去研發,第二個要改變我們的繁殖孵化場(的環境)。

總統:我想這個行業確實有非常樂觀的前景,但是一定要把這些配套措施包括某一些病變的預防、希望能夠開發出疫苗(給做好)。同時,我也很關心另外一個問題,聽說在屏東、高雄一帶,大家都向漁會打聽,要怎麼樣能夠來養石斑魚?因為市場實在太好了。因為你本身就像「自行車界的劉金標」,可以說一個人帶頭衝,開了一個先鋒以後,把這個產業帶起來,當然一定會珍惜這個產業的前途;而且你帶出來的路不是普通的路,是一條研發的路,投下了幾千萬的經費開發出來,變成養殖(業)的一個基礎。所以,不光光是「愛拼才會贏」(台語),是「創新贏更多」。我現在想知道,會不會因為大家一窩蜂的,造成生產過剩,會不會有這種狀況?
戴老闆:依我們的看法,市場不能只有單品種,像剛才我講的東星斑,香港一年130億(產值),你能多一些品種的話,大家就分散了。
總統:那這樣講起來,將來石斑業也要有人,或者業者本身、或者是政府,來幫助大家做計畫性的生產,是不是這樣?
戴老闆:我們一直講說,政府要把這個產業、把漁民帶出來,就是政府要有資金、有一些硬體設備,這個要由我們政府來做。

總統:戴老闆,我們上個月底簽了ECFA之後,大家都非常地關心,有的業者非常高興,因為有很多商機;但是也有人批評,說ECFA不但不能夠帶來就業,反而會造成失業。就你來看,在石斑養殖這個行業,你已經看到有非常樂觀的前景,在就業方面會有什麼幫助?
戴老闆:當然就業方面(會有很大的幫助),你看我們養這麼多魚,從一個石斑業裡面,這個產業從研發、魚卵的運送、孵化廠需要的餌料、微生物的餌料等等,都是有專人去培養,再來寸苗廠、再來養成魚……。
總統:我看到漁業署給我的資料,說在96年的時候,因為不能直接運到中國大陸,連運到香港都會有困難;所以一次運輸的時間48小時,現在只要21小時,以前運一次成本可以高到130萬,現在只要90萬,以前運一次石斑魚的活魚損耗大概是一成,現在大概只有5%;現在看到你們已經開始打造新的運搬船,本來一個禮拜跑兩趟,現在一個禮拜可以跑四趟,像這些應該都會增加就業機會吧!
戴老闆:對啊,每一個階段都要僱人、僱船,比如說現在有一些漁撈船改成活魚運搬船。那些船捉不到魚不出去,現在我們僱他(總統:恢復就業了),照顧到很多人。

總統:我在屏東鼓勵當地辦好幾個農漁特產節慶,已經辦了萬巒豬腳節,去年是屏東豬腳節,今年辦台灣豬腳節,明年要辦國際豬腳節,我跟屏東鄉親商量萬丹紅豆可以辦紅豆節,石斑魚能不能辦個什麼節?
戴老闆:我們辦一個石斑魚節囉!坦白講,政府要趕快辦這個節慶,為什麼?中國大陸市場這麼大,但他本身沒辦法養。
總統:你不急著今年辦,也許明年建國一百年,你能夠在屏東、高雄(最大的養殖基地)也許剛開始先辦台灣的,或者是一開始就可以辦亞洲的,請各國一起來,這可以再研究。今年辦也可以,如果今年辦台灣的,明年就辦亞洲的,一方面把台灣石斑魚的世界地位確立下來,同時也讓業者、民眾感受到這是一個台灣的新興產業。儘管已經存在二、三十年,但因為整個生產、銷售的條件改變了,可以說是起飛了,這時候讓大家提高投入的意願,可以幫助農漁村的就業。政府一定會來幫忙,我會請農委會漁業署做好相關產銷規劃,幫助相關漁業團體做好規劃,就是說在一個有計畫的情況下去養殖生產,讓這種榮景能夠持續,出現一個永續的榮景,而不是曇花一現。這樣好嗎(台語)?
戴老闆:這樣好,可以(台語)。其實政府已經把這個環境打下基礎了,再加上台灣民眾活力無窮,總統,接下來「你看我們的(台語)!」